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提高认识,守正创新,着力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我校召开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12 文章来源:党政事务部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着力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2019年12月11日,我校在1-319会议室召开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座谈会。全体在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全体思政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益明主持。

    会上,李益明副校长首先学习传达《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浙江省全面深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主要精神和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中的相关情况。文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均明确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材体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改革评价机制。要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高度融合,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

    在交流发言中,基础教学部主任胡宪武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完善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等情况,查找了对标创优要求所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改进方向和具体措施。学生事务部部长胡江介绍了辅导员承担思政课程教学任务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工作思路。

    校党委书记周湘浙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部门一系列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提高课程质量文件精神,立足校情,结合实际,把开好思政课当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担当起来。他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思政课程建设。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程的重要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在大学生全面发展、成人成才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要联系实际,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程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把价值观引导贯穿于知识传授之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抓好思政课程创优工作,努力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