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t > 组织建设

我校召开新学期党务工作会议 全面部署全校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8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

9-28  (1).jpg

    9月27日,我校召开新学期党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结合我校情况对本学期全校党务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校领导周湘浙、周东、林盛光、陈坤党、范茂盛,各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东主持。

9-28  (2).jpg

    周东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指出,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的隆重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体现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向全党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9-28 (3).jpg

    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工作部部长林盛光介绍了本学期初我校党务工作开展的情况,并结合《中共温州商学院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对本学期党务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发挥二级学院与相关党组织的作用,遴选、培育两个专业的思政示范专业,十门课程的思政示范课,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育人作用;二是继续完善书院建设,创建示范性的窗口单位,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学工部、书院、后勤部门要提供优质、精细化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打造最优服务学生的大学提供样板。在书院制内把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持续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建设,深入落实、实施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方案;三是继续开展传播正能量宣扬主旋律的宣传系列活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校师生在理想追求、价值理念、发展观念方面形成共识,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继续推进基础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各学院、部门要进一步调整、合并阶段配好配强二级学院党委的领导班子,破解工作中的“中梗阻”现象,为下一步推进二级管理制度做好组织上的准备。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力争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选拔方式全覆盖;五是继续加强党务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党员干部要增强争取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加强民主党派团结管理,做好新时期党的团结工作的宣传,团结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六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凝心聚力的作用,聚焦聚力中心工作,学校二级学院和部门调整后,要合理设置工会小组、配好工会小组长,增强工会小组的组织力和影响力,规范文体协会建设,积极开展有特色、受欢迎的问题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发挥工会教育职能,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校办做好转设后,第一届双代会的筹备工作。

   七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党风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先进典型,创新方式方法,合理设计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推进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八是继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纪检监察部门继续跟踪、督察工作作风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的执行问题、落实情况,集中力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九是建立健全校内部审计制度,为校内推行二级管理做好制度性安排,积极思考如何结合民办学校实际工作特点,通过内部审计规范运行,重点督察集团审计后的整改落实情况;十是做好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的工作。面向高知识群体加强引导,有征对性地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高知人员对党的认识水平,大力宣传高知党员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高知人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提高高知党员的政治待遇,党委党组在研究确定中层干部、选拔重点学科带头人、培养业务技术骨干时,优先把高知党员作为人选,要提高高知党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在职称评定、外出进修、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予以考虑。

    周东指出,进一步落实《中共温州商学院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一要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党委工作部要尽快出台理论学习计划,二级学院党支部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学习计划,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二要争取组织外出学习,增强党建修养,提高业务水平能力;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前期探索过的网站、手机app学习形式。意识形态方面必须牢牢把握宗教问题、政治规矩问题、宣传阵地建设;组织方面要健全优化基层的组织色彩,探索支部设置新的形式,配强支部书记,做好“双带头人”培养,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师教育管理,通过创新平台载体,让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上级要求,重视高知党员发展工作,要借鉴、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培养制度;精选对象、精心培养;注重以人才引人才;注重以先进组织、崇高事业吸引人。全校一盘棋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全校一盘棋做好创新创业教育 ,抓紧落实书院制,做好转设后的第一届教代会筹备工作。”

9-28  (4).jpg

    校党委第一书记周湘浙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学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把握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特点、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二是党务工作者,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着眼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全面提升执政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应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难题,着重提升学习能力、战略谋划能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高依法治国能力、坚持科学精准抓落实。大力加强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