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t > 组织建设

我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5 文章来源:组织部 宣传部 点击次数:

    6月13日下午,为了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邀请浙江省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教授举行了“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主题讲座。全校4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报告。校党委书记周东主持报告会。
    卓高生教授从回到马克思,走进马克思和学习马克思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马克思是早熟的,在他17岁的毕业论文中,他便写到了青年的选择。即使他的文笔还是略显稚嫩的,但在当时而言,这种思想是极其少见的。”
    卓高生教授在回顾马克思的生平时指出,马克思在17岁时,便对今后的职业有了深深的思考,树立起了为人类造福的伟大理想,并穷尽一生将理想践行。但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马克思亦是遍尝辛酸。到了中年时期,马克思的生活便举步维艰,同时,他的理论遭到资本主义国家的憎恶,从而屡遭放逐。“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就像马克思曾经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
    对于当下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思想这一问题上,学界有着两个不同的观点,一种是觉得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没有必要回去了。而另一种观点认为,必须回到最原始的马克思主义,并将其套用于现在。卓高生认为,“很明显这两种观点都是不够全面的。党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中国今天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中国发展的道路上,举什么旗帜很重要,而我们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折射的永恒性真理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揭示出来。所以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
    此次讲座在我校师生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赵梦蕾同学表示,“马克思的一生辉煌而又传奇,身为当代中共党员,我们应当将这份精神珍藏于心,不断学习,深刻缅怀。”
我校外语外贸学院的学生党员曹红说,“听了卓高生博士的讲座,让我认识到寻找马克思的实质便是寻找自己——做一名不负时代使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不断拼搏的温商党员。”
    据悉,“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主题讲座旨在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的此次讲座,除了现场参加的师生代表外,其他教职工和学生通过为此次讲座专门开设的网络直播进行聆听。